• 继国内《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和《国际检验医学》等期刊相继发表多篇使用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亚辉龙”)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IgG和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成果后,3月2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国际顶级SCI期刊JAMA也在线发表题为《Antibodies in Infants Born to Mothers With COVID-19 Pneumonia》的论文,研究者使用的也是亚辉龙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侧面印证了该产品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而这家民族生物科技企业,与湖南工业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

    新冠疫情发生后,亚辉龙从1月中旬就开始了新冠病毒的特异性研究,并于2月4日完成了病毒特异性抗原的成功表达,2月10日高通量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成功面世,且从核心原材料到试剂盒全部实现自主研发生产!随后,亚辉龙陆续向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覆盖湖北所有地市州的数十家医院及全国多地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院医疗机构捐赠了新冠病毒检测产品。

    同时,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亚辉龙的病毒检测产品的有效性得到了多国客户认可,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灾害面前,亚辉龙等中国企业再次以实干精神践行使命与担当。

      国际战“疫”  

    当地时间3月31日,法国第一电视台报道,该国的实验室采购了一批新冠肺炎化学发光法检测试剂和仪器,并称其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这个节目相当于CCTV的《新闻联播》,而新闻中报道的就是亚辉龙生产的产品。这款试剂和相关仪器在法国经过了一个月的测试和评估,最终在多家来自欧美的行业巨头中脱颖而出,被当地的实验室采购。在全球80%左右份额被欧美日巨头垄断的体外检测市场,“中国智造”能够被世界看见,这是对该企业十多年创新积淀和两个多月日以继夜研发成果的极大肯定。

    此前,亚辉龙于3月4日获得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CE备案证书,完成2个项目的CE注册;根据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和标准,完成了其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验证工作,并于3月18日获得FDA PEUA受理号,代表亚辉龙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具备在美国上市销售的一切充分必要条件!

    国内战“疫”

    在国内,亚辉龙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经过13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检测评估,呈现出优秀的性能,得到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IgG抗体用于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浓度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出有一定的关联性,新型冠状病毒IgG和IgM抗体检测联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成为目前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实验室指标,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手段。

    在疫情发生最焦灼的时期,亚辉龙冲在了最前面。2月25日下午,亚辉龙捐赠的第六次防疫物资第三批高通量新冠病毒免疫学检测试剂抵达火神山医院及湖北各医院。受赠单位包含火神山医院、湖北大冶疾控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等。

    时间就是生命。2月27日下午,亚辉龙化学发光测定仪紧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顺利完成装机,并正式投入使用。该产品主要用于检测新冠病毒,搭配亚辉龙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新冠病毒IgG抗体、IgM抗体检测的系列诊断试剂,对其他呼吸道病原体也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与亚辉龙iFlash系列化学发光设备配合使用,满足目前快速、高通量诊断的需求,可以帮助武汉地区快速、准确诊断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前,亚辉龙还向湖北省大冶疾控中心(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定向捐赠了一批抗击疫情所需的物资,其中包括该公司的检测产品,其良好的品质和性能得到了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的专业认可与高度赞誉。向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捐赠了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其表现出的优异性能,在新冠肺炎患者筛查诊断研究、新冠疫苗免疫效果研究以及监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母校荣耀

    行文至此,读者诸君心中难免心生疑惑:亚辉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与我们湖南工业大学究竟有什么关联?

    事实上,亚辉龙是一家于2008年在深圳市注册成立,旨在立足全球临床需求,主要基于体外诊断化学发光法、酶联免疫法、免疫印迹法和胶体金法等技术平台,开发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生殖健康、感染性疾病实验诊断的设备和试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医疗器械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亚辉龙也是名副其实的湖南工业大学校友企业。该公司创始人胡德明先生为我校冶金校区工民建专业88届毕业校友,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永波先生为我校冶金校区电气工程专业04届毕业校友,目前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校友有20余人。

    亚辉龙与学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10月9日,亚辉龙在我校设立“亚辉龙”奖学金,创始人胡德明先生、总经理宋永波先生共同出席了“亚辉龙”奖学金捐赠仪式。时任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副校长罗定提教授、原正厅级督导刘太刚教授、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郭凤莲教授、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二百余人见证了由亚辉龙捐资30万元、设立湖南工业大学“亚辉龙”奖学金捐赠仪式的全过程。

    本稿采写前期,当问及“你们亚辉龙战‘疫’为何反应迅速、成绩如此卓著?”时,笔者当年学生、现任亚辉龙流通体系深圳销售部经理的龙畅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最重要的是带头人的专业、果决、有力指挥!”

    笔者当然相信自己的学生言由心生,但深度了解,其实亚辉龙能够如此快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仅仅源自“深圳速度”,更是源自企业多年以来对企业信念与使命的孜孜以求与苦苦坚守。为强化研发和人才培养,亚辉龙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知名学府设立联合实验室以及医学检验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合作开展技术产品研究,联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这些,才是他们企业疫情面前快速反应的“硬实力”。
    “专注生命健康事业,努力让科技造福人类”。作为母校,除了认可与共勉,更惟愿亚辉龙在“人类健康”新的征程中,恪守自己的初衷与信念,走的更稳、更远、更好!
    (注:本文有关亚辉龙战“疫”事迹素材来自亚辉龙公众号)

     

    上一条:校友梁艳“暖心蔬菜”暖“寒春”
    下一条:2020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云招聘专场双选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www.hut.edu.cn) @1997-2014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