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截至2020年05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人类再一次认识新疫情,抗击新疫情。自然灾害面前人人平等,唯有合舟共济,勠力同心,方能战胜灾疫,避免更大危害。战胜自然灾疫,需要英雄,更需要平凡人。只要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与生活位置上都能同向作为,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害。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暴发以来,有这么一群校友,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曲平凡人抗击新冠疫情的不平凡战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人生。


    白家森校友——紧急“包装”圣湘生物医药用品

    124日下午,长沙校友会会长白家森(我校包装印刷86级校友)所创立的湖南雅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接到圣湘生物急需印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包装盒和说明书的求援电话。可春节期间原材料短缺不说,工厂的设备已经保养拆卸,员工已经全部回家过年、生产所涉及到的10多个工序近20个岗位空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白家森校友果断地承接下这一异常艰巨的任务,5名党员带头返厂立即恢复生产,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求援作业”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416143136.jpg


    刘武校友——“紧固包装”满足战疫市场新需求

    战疫“包装”忙。无独有偶,为满足战疫市场对公司“紧固包装”产品的需求,大年初四(128日),苏州万国纸业包装公司就开工了,总经理刘武(我校包装印刷00级校友)成天呆在厂里,亲自监督赶工。当时,有规模的开工企业不多,客户源源不断地找上门,张口就问刘武校友:“紧固包装还有没有?”“紧固包装再来100万个。”“我要全悬空的那种包装”。

    客户口中的这个“紧固包装”,是厂里的“爆款”。它用于物品的紧固包装,只需要一片纸和薄膜结合,轻轻地用手拼搭,就能牢牢固定住产品,替代原来快递包装中气泡袋。这种产品还可以多次循环,少用塑料,比气泡袋环保很多。其实客户急需的这款“紧固包装”新品绝非新品,早在2018年初,为应对周边企业同质化竞争,刘武校友便邀请了当地高校、供应商,共同着手这款“紧固包装”新品研发。虽说不是新产品,但巧的是赶在疫情来临前,“紧固包装”真正实现了量产。到今年年初,流水线每天能做20万片,还积累了像顺丰、京东这样的大客户。疫情暴发一来,快递行业迎来新增长,产品订单也蹿升到每月200万元。销售最多的一个月,销售额突破了700万元。企业不仅因此产销两旺、盈利倍增,而且及时满足了“疫情期间”医疗类、食品类、消费电子类、居家用品类对新型纸箱的迫切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13145142.jpg

    2月的一天,刘武看到有人在路边捡废弃口罩,直接拿来利用,增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他突发奇想,召集了研发团队,打造了一款“金刚罩”的口罩回收箱。一共做了8000个,免费捐赠给了社区、学校、商超等等公共场所。“回收口罩的时候,拉开箱门,自动隔断里面的废气口罩,收集完毕,这个箱子因为是纸质,不需要再去分解,可以拿去直接焚烧。”


    罗红福校友——荆州石油“钢管”战疫忙

    被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钢管分公司称之为在基层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三强”干部罗红福(我校电气自动化91级校友),疫情期间身处全国重点战疫区湖北省,身为石化机械钢管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中年轻的一员,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员工群众筑牢防疫安全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尽心竭力,为湖北战“疫”、公司防“疫”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128日,他从老家湖南株洲一路逆行赶回荆州,带领团队,以极高的效率和质量,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起完善的应急防护体系,制定了防控工作预案,健全应急值守、监测报告、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在生产区实行封闭化管理,组织24小时值守、治安巡逻队,对全体员工、家属和相关方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信息、建立档案,实行日报告制度,随时跟踪报告防控对象健康监测情况,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风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他马上安排人员筹备防护物资,紧急购买测温仪、口罩、护目镜、雨衣、雨鞋、橡胶手套、消毒剂、口罩专用回收垃圾箱等防护用品,制定定期消毒制度,安排人员对办公区域、生产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200518110930.jpg

    25日,沙市钢管分公司组织第一批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红福第一个报名。26日,他不顾危险,毅然离家,来到风雨交加的街头,带领钢管分公司党员志愿者们战斗在抗疫第一线!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他又组织72名党员志愿者,到12个社区、17个小区报到开展服务,并在“东都怡景”小区组织40名党员成立了两个临时党支部,全面负责小区的执勤巡逻、宣传劝导、排查信息工作。党员志愿者们还上门登记居民需求信息,义务为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从郊区蔬菜基地采摘15000余斤新鲜蔬菜,逐一送到一千多户小区居民家里,为沙市钢管分公司员工群众守护平安家园,最终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209.jpg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410.jpg

    作为分管安全生产的班子成员,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从推进生产保供的角度,罗红福多想了一步、想深了一步。

    221日,石化机械公司召开“两手抓”安排部署视频会后,罗红福组织编制了39个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应急预案,制定了《钢管分公司复工复产安排》《疫情防控手册》等专项制度;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岗位技能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107场,培训人数达3145人次;严格落实生产现场防疫制度。同时,他还严格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申报各类资料,多次与荆州开发区、社区、物业公司协调复工员工安全往返方案,搭建员工上下班消毒通道,终于在37日获得了复工复产批件。311日,沙市钢管分公司复工至今,已生产钢管近3.4万吨,防腐钢管超22万平方米,及时为“新气”等国家重点管道建设项目供管,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533.jpg

    “作为一名党员和央企干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生产线一天不生产,我的心就不安。”当问及复工后的感受时,罗红福校友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黄兵华校友——甘把员工当家人

    身为酒钢天成彩铝铸轧厂厂长的黄兵华(原冶金职校金属压力加工1206班校友),面对新冠疫情抗击战业已吹响的号角,不仅当机立断退掉了大年初五回湖南株洲家探望妻儿的机票,且在两位副厂长全都休假无法返岗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担负起分厂党支部战疫的全部职责。一方面要稳定人心、保障出勤、组织生产,另一方面要配合上级部门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做好人员摸排防控工作。既要保证分厂生产安全环保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又要保证分厂战疫调配口罩、落实消毒药品、制作各类监控表格台账、检查管辖区域的消毒、员工现场防疫等工作的有效落实。不仅确保了战“疫”高危期间440多名在岗职工“连轴转”的安全生产,而且确保了440多名在岗人员和50多名的休假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落地。

    疫情高危期间,黄兵华校友一直奋战在厂里,吃住在生产车间里,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此时家人不在身边,分厂的兄弟姐妹就是我的“家人”,保证“家人”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责任!


    刘宇奇校友——义捐天元区红十字会

    疫情爆发以来,刘宇奇(我校机械88级校友)急战“疫”之所急,如何为战疫尽一份力的念头一直萦绕心头。42日,由他所创立湖南真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株洲市天元区红十字会捐赠一次性口罩5400个,复合酒精消毒液166瓶,矿泉水20件,用于天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天元区政府战疫领导小组以及天元区红十字会的高度赞许。

    微信图片_20200423090623.jpg


    康立校友——战疫最美“逆行者”

    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康立(我校信息工程08级校友)成为2019届湖南省委一名定向选调生,在湖南省蓝山县荆竹瑶族乡开展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当“新冠”疫情发生时,在家经过自我隔离确认没有感染病毒后,他主动向乡党委书记申请返回岗位,驱车8个多小时赶回到乡里,到达时已是深夜。回到村里第二天,他迅速组织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开展防疫工作。康立发动村组干部、驻村党员干部20余人组成6支疫情联防联控小分队,通过入户摸排、卡点监测的方式对全村6个村小组和流动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宣传,发送各种疫情防控提示、调度令、宣传单、告知书、倡议书等200余份。针对网上出现大量虚假谣言,如“洗热水澡能够有效抑制病毒”、“吃大蒜能够抗病毒”、“吃香蕉能预防肺炎”等民间流传,康立与团队一道坚持“强化疫情信息管控”、“上一堂专业‘破谣课’”、“加强科普宣传力度”等“三管”齐下,在较短时间里便稳定了村民群众的恐慌和焦虑情绪。与此同时,康立依据上级工作要求,发动村干部、党员、热心群众对村里所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沙落村排查出2位从武汉返蓝人员,42名从外县返蓝人员。并迅速落实蓝山县委、县政府“五帮一”政策(即乡镇干部、村干部、村医、党员、邻居五位负责包干一名重点对象),杜绝“交叉感染”存在的可能风险;216日,蓝山县出现极端气候,暴雨倾盆,沙落村石羊组出现5处塌方,给当地群众带来较大安全隐患,灾情与险情交织,不容康立多想,他身先士卒,率领13位村民,用铁锹、簸箕、锄头、小推车等工具,经过一天的劳动,塌方全部被清理,道路恢复畅通。

    865cd84f02f467aff18b66c8c1244a4

    康立校友在重点人员家开展“五帮一”工作

    e9141e8a1a23cbf26adeb8853c603c5

    康立校友与村民一道抢险修路


    郭若波校友——爱的旋律添力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一直从事文艺创作的郭若波(原株洲师专中师36班校友)立马以自己的方式投身战“疫”。他一边参与到自己公司以及所负责的磐龙世纪城小区的抗疫,一边密切关注战“疫”过程中的人与事,并思考自己战“疫”作品的构思与表达方式,为期一周便完成了题为《同心同愿》的战“疫”歌曲作词。当他把自己原创“作词”发给“作曲”好友国家一级作曲、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副主任江晖老师时,一下子引起了江老师的情感共鸣,作曲一挥而就。215日,华语音乐家协会、华语音乐排行榜、华语电台联盟共同发起了“以爱的名义•我们携手抗疫”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他们不假思索完成了歌曲的演唱录制,并向相关媒体推介。就这样,由校友郭若波作词、江晖作曲、株洲籍军旅青年女歌唱演员谢佳卿演唱的《同心同愿》歌曲参与了本次活动,有幸成为活动精选的100首歌曲之一,并在《华语音乐排行榜》公益“抗疫”歌曲中得以展播并获得配捐,成为疫情期间音乐战“疫”的一分子,为特殊时期中华大地传播人间大爱输入了自己的正能量。该歌曲一经推出,先后不仅在株洲市、湖南省等省内相关媒体宣传播放,同时还在“学习强国”、QQ音乐、搜狐、今日头条、央视频等平台展播,受到一致好评,还获得央视频颁发的“爱心公益奖”荣誉证书。59日,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该歌曲还在株洲电视台公共法制民生频道“天使的荣耀 ——株洲市2020年纪念国际护士节颁奖典礼”现场直播节目中进行了现场演唱。

    微信图片_20200513090841.jpg

     

    微信图片_20200513090758.jpg


    周惠斌校友——海外战疫合力同心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华夏,牵动无数海外华侨赤子情怀。其中,周惠斌(原冶金职校工民建609班校友)率新西兰湖南总商会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和湖南省侨联的倡议,于1月底至3月中旬先后两次发起义捐战“疫”活动,获众多国内旅居新西兰华人工商企业(组织)、文化艺术暨社会各界认同,得到新西兰华社各界华人华侨积极响应,两次爱心捐助活动得到了近40家商会、侨社及企业的支持和参与,其中作为发起单位的主要社团累计超过300位父老乡亲的爱心奉献,总计捐款捐物价值达137万人民币,千方百计想办法釆购最紧缺的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防目等物资,并克服诸多困难将满满的爱心送达疫区,充分展示了旅居新西兰华人的家国情怀!

    128日,作为新西兰湖南总商会会长的周惠斌校友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和湖南省侨联的倡议,第一时间迅速发动商会理事和居纽湖南乡亲“爱心传递 、情义无价”捐助接龙,三天募集善款人民币八万多,购买医用口罩20000只、医用手套10000双、医用防护服500套捐赠家乡湖南疫区。

    微信图片_20200416131857.jpg

    131日,面对湖北、武汉疫情飞速蔓延的严峻形势,校友周惠斌所属新西兰湖南总商会再一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联手新西兰国际商会、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江苏、天津、海南、辽宁等4省、直辖市总商会,新西兰河北、湖北、南通等3省、市商会,新西兰丝路文化经贸总会、新西兰新中投资贸易促进会、新西兰云龙社、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新西兰中国画院、新西兰中国书画院、新西兰美朮家协会、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奥克兰之声艺术团、新西兰昭泰医疗有限公司、新西兰TDS秦华基金等众多新西兰华人工商企业、文化艺术暨社会各界共同倡议“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呼吁为疫情之中的祖国母亲伸出援助之手,很快得到了新西兰华社各界华人华侨积极响应,共有120多位侨领、企业家、艺术家及华人华侨先后接龙应捐,实募善款40995纽币、2500人民币、医用N95口罩 1750个以及67幅艺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416132053.jpg

    为了将募集的艺术作品尽快转化为援助资金购买疫区急需医用物资,25日,新西兰湖南总商会、新西兰中华工商联盟(筹)携手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新西兰东太平洋集团等共同发起“以‘艺’抗疫、爱心无疆”慈善艺术拍卖活动以期帮助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疫区,得到了更多的艺术家、收藏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经过收集整理、装裱、布展并于31日正式启动网络预览,将原计划的大型现场慈善拍卖因新西兰的疫情蔓延改为网络微信拍卖,到315日止,将募集到的98件艺术作品成功拍出了68件,筹得善款34238纽币(其中纽币22038元及价值12200元纽币的物资)。至此前后两次倡议共募集爱心善款、医用物质和艺术品等总计价值85900元纽币,折合人民币约386550元。

    微信图片_20200416132158.jpg

    3月底,本次“以‘艺’抗疫、爱心无疆”慈善艺术拍卖活动组委会将所筹善款前后数次购买相关紧缺医疗物资和营养食品,克服重重困难,终已送达湖北、武汉等严重疫区的医院机构,分别是:                     

    1.武汉亚心总医院医用FFP2/FFP3(乌克兰产)口罩1000只;

    2.武汉儿童医院医用FFP2/FFP3(乌克兰产)口罩2000只;

    3.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对口支援武汉)FFP2/FFP3(乌克兰产)口罩1000只;

    4.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N95口罩1750只;

    5.江苏南通海安肿瘤医院医用FFP2(澳洲产)口罩480只;

    6.湖北孝感第一医院医用高端防护服(GB19082-2009)100套,医用外科口罩5000只;

    7.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用高端防护服GB19082-2009)100 套,医用外科口罩5000只;             

    8.湖北广水第一人民医院新西兰牧恩高品质纯牛奶2400件;

    9.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新西兰牧恩高品质纯牛奶2400件。


    站在校友工作角度编辑战“疫”群英谱,说句心里话,他们在自己的平凡工作岗位上,面对突发疫情,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与社会经济复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让我们有一种骄傲与自豪情愫在心头萦绕,难以释怀,更有一种钦佩与景仰情感在心灵回荡,需要铭刻。

    感谢为战疫付出努力与奉献的校友们,感谢地方校友会,因为你们的担当与作为传承着工大精神,光大了工大文化!

    上一条:谭益民书记一行赴深走访调研校友企业,力推产教深度融合
    下一条:湖南工业大学:催开产教融合之花,夯实包装特色之基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www.hut.edu.cn) @1997-2014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